188比分直播

图片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2019年我市政法工作综述
2019年我市政法工作综述
2020-01-22 09:04来源:188比分直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9:04 来源:188比分直播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19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市政法战线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攻坚战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立足底线思维研判形势、聚焦突出风险精准防控、围绕重大安保推进工作,不断深化平安省会建设、法治188比分直播建设、智慧政法建设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党管政法讲政治,保持了政法工作正确前进方向。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要求,政法干警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忠诚履职保安全,有力维护了省会社会大局稳定。
面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前所未有的重大责任,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为目标,以敏锐的政治警觉、高度的政治清醒、坚毅的政治定力、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涉众、涉军、涉房等各类利益诉求群体维稳工作,侦办了一批影响经济金融安全的非法集资案件,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维稳安保任务,维护了省会稳定,拱卫了首都安全,打赢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这场硬仗,受到省、市委领导充分肯定。在中央政法委第三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为主题作了经验介绍。
——坚持“深挖根治”重实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以创建“无黑”省会平安188比分直播为目标,强力实施依法严惩、“打财断血”、“一案三查”三大战役,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边扫边治边建、正风肃纪强警三项基础工作,持续保持犁庭扫穴的高压态势、“打财断血”的凌厉攻势、“一案三查”的强力气势、综合治理的强大声势,打掉了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追缴了一批黑金黑财,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治理难题,灭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长了人民群众士气底气,全市治安秩序、社会风气持续改善,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2个,其中黑社会犯罪组织20个,扣押、查封、冻结涉黑恶团伙财产折合人民币约36.28亿元,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38起,多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满意度指数达到95.08%,同比提高4.06个百分点;安全感指数达到92.15%,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
——坚持完善机制打基础,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在全省率先建立和完善平安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2019年,全市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7%,电信诈骗案件立案3862起,同比下降22.8%,特别是刑事命案在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28.3%、18.4%的基础上,同比再降6.45%。
——坚持主动作为强保障,服务发展彰显出新作为。
各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省会高质量发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污染生态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70件,同比上升13.4%;法院系统审结非法集资、诈骗等案件958件,审结民商事案件10万余件、知识产权案件1922件、污染环境罪刑事案件213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着力推进机关效能革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取消证明事项材料108项,取消幅度超过60%,树立了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坚持深化改革促法治,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委政法委及各政法单位内设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初步形成,政法机关动力、活力明显增强,素质、能力得到优化提升。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及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机关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同步推进,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科技支撑提质效,“智慧政法”建设迈出新步伐。
投入4.3亿元完成了政法四级网升级扩容改造,全市政法单位190多个应用系统依托政法网顺畅运行,远程视频提讯业务平台进行试点,政法信息化三维实战平台研发项目开始建设。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建成的市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和交管大数据集成指挥系统,检察机关的远程视频提讯平台、移动办公一体化平台和智能语音转换系统,审判机关自主研发的“四类案件”监管平台,司法行政机关的司法行政“110”品牌和“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系统等,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抓队伍,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全市23个县(市、区)26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专职委员配备率达86.6%,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开展向吕建江、高瑞奎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大力宣传“最美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广大政法干警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强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深化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持续发力整治“四风”,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浓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拼搏竞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省会、法治188比分直播,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188比分直播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